自由財經

網購族注意!實名認證全面實施 已有1818張報單領紅牌

2020/05/25 19:23

財政部關務署本月16日起,全面實施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度。(圖擷自網路)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本月16日起,全面實施快遞包裹實名認證制度,目前實名認證「EZ WAY易利委」App下載人次已達95.6萬人次,約佔簡易進口報單總數的3成,目前已有1800多張報單因沒實名認證,被舉「紅牌」不受理報關,經補件後才可通關。

財政部公布,本月16日起全面實施實名認證制度,只要未填寫報關委任文件或利用App實名認證,將面臨包裹領不到的情況;海關給予民眾首次出錯的緩衝機制,也就是「黃牌」警告,民眾第2次仍未辦理實名認證,海關就直接舉「紅牌」,不會收單。

關務署表示,近一週平均每天約有11萬張進口報單,目前有完成實名認證報單的比率約3成,即為3.3萬張,其餘約7.7萬張未辦理實名認證。由於海關人力不足,因此目前採「抽檢」方式,每天抽驗約2000張未辦理實名認證的報單。

官員指出,全面上路至25日止,抽驗首次未實名認證的報單約1.1萬張,被舉為「黃牌」;第2次仍未辦理實名認證、遭舉「紅牌」的則有1818張報單,海關不受理報關。

不過,官員表示,多數業者已補辦認證,其餘則採取更換公司行號、適用首次「黃牌」警告,因此目前來看沒有不受理情況;目前關務署各關區聯繫正常,業者都可負荷,通關流程都很順暢。

根據統計,截至25日止,實名認證「EZ WAY易利委」App下載人次已達95.6萬人次,目前我國每年常態性進口人數約250萬人,關務署預計,今年底前下載人次可達常態進口人數的50%、即為125萬人。

官員表示,淘寶在3月中起就配合做實名認證,完成整批會員認證,另外大型物流如順豐、捷豐也已配合辦理,使實名認證人數顯著增加;蝦皮預計5月底前將陸續完成會員實名認證,因此,預計6月實名認證人數就有望突破百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