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渾水盯上瑞幸恐被抓 專家:國安法將「摧毀」香港經濟

2020/05/25 16:52

港版國安法傷香港人權更傷經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形同消滅「一國兩制」,除了可能打擊香港的人權及法治以外,《日經新聞》專欄作家培賽克(William Pesek)更在今天撰文直指,港版國安法對香港經濟的打擊可能是「毀滅性的」(devastate),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從此之後,可能再也沒有設在香港的辦公室,敢說中企的壞話了。

培賽克表示,事實上自2012年習近平成為中國領導後,香港做為跨國企業地區總部的優勢就已經開始流失,例如要求媒體業自我審查,或是混淆外界對在港中企持股結構的認識,更明顯的是,去年反送中抗爭的時候,國泰航空不但被迫懲治聲援抗爭的員工,連主席及執行長也被去職。

而港版國安法中將「境外勢力干預」入罪的條文,更會直接威脅香港的經濟自由及在港外企,培賽克舉例,高盛(Goldman Sachs)香港辦公室如果發佈報告,懷疑中國的GDP數字的話,是否會有風險?那如果野村證券調降某些「關鍵」中企的信用評等呢?

除此以外,駐港新聞機構可能會因報導某間在港上市中企有欺詐行為,或是新疆再教育營時,可能感到恐懼,至於像渾水(Muddy Waters Research)那樣,因盯上震撼市場的瑞幸咖啡假帳案那樣的機構,其在港辦公室可能就難以繼續運作。

培賽克也質疑,有哪間跨國公司或初創企業,會想在1個可能會被抓到中國,或是司法及銀行體系被中共染指的地方上市?

培賽克也不忘提到,美國很可能會動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KHRDA),終結香港特殊地位,不過培賽克指出,不管結果如何,只要港版國安法推動,香港世界第2自由經濟體的地位,肯定是保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