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明開會!口罩定額徵收800萬片 其餘內外銷

2020/05/25 15:55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口罩出口即將鬆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表示最快本週就可定案,未來將採取定額徵用方式。據了解,目前初步共識為每日定額徵收800萬片,其餘可供廠商內外銷,明天將正式與口罩廠開會討論。但另一方面,由於並非全數徵用,原先輔助生產的國軍也將陸續退出,未來將有一段降產緩衝期,預計每日可供出口量在700到1000萬片左右。

口罩出口原先訂於6月底解禁,但因台疫情趨緩,衛福部擬開放提早出口。而對鬆綁時間,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表示最快本週就可定案,未來將採取定額徵用方式。

據了解,衛福部與經濟部就定額徵用數目已討論過數回合,原有每日滾動式檢討、隨產量一定比例等提案,但衛福部認為仍須定額徵用較能掌握量能,因此雙方後來對定額數目進行討論。

參考國內需求、過去數輪口罩購買人數以及未來開放商務可能增加量能等需求端,及廠商希望銷售數量兩者進行衡量,目前獲得初步共識為每日定量徵收800萬片,其餘可供廠商內外銷。

國軍將退場 估有降產緩衝期

但另一方面,由於並非全數徵用,原先輔助生產的國軍也將陸續退出,未來可預期將有一段降產緩衝期。官員表示,明天經濟部將正式與數10家口罩廠開會進行討論,評估國軍退出對產量影響,以及廠商外銷意願。 據了解之前已有不少廠商考量國軍可能退出,已陸續進行人員增補,對產量影響會下降但僅是一段緩衝期,目前預計每日可供銷售量在700到1000萬片左右。 而目前口罩徵收價格為含物流費1片5元,一般外銷價格則約為至少4到6倍。

不織布相關產業人士由於目前MIT口罩品質打響名號,表示國外售價至少在20到30元台幣,若有急用部分甚至更高。若以每日以700到1000萬片計算,保守估計每日廠商增加1億到2.5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