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摩:特斯拉如20年前的蘋果公司

2020/05/22 16:41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特斯拉就像20年前的蘋果公司。(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無疑是今年最被關注的股票之一,但外界好奇,特斯拉究竟是科技公司還是汽車製造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師則認為,特斯拉就像20年前的蘋果(Apple),並認為未來特斯拉和蘋果將成為競爭對手,而不是合作夥伴。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摩根士丹利週四(21日)發給客戶的報告顯示,分析師胡伯蒂(Katy Huberty)認為,賈伯斯(Steve Jobs)時代的蘋果和馬斯克(Elon Musk)領導下的特斯拉,存在相似之處。但現在特斯拉面對的問題在於,是否需要像蘋果那樣,找來如庫克(Tim Cook)般。能讓公司市值增加逾1兆美元的運營管理者,來輔佐馬斯克。

這並非投資人首次希望有人能協助馬斯克經營特斯拉,早在2018年,特斯拉董事會就曾傳出正尋找首席運營官(COO)的消息,希望藉此分擔馬斯克的壓力,但馬斯克當時表示,對此事一無所知,並駁斥了這個想法,稱:「若有人能做的比我更好,請和我說。」

儘管公司在創辦人領導下可能擁有一些優勢,但同樣也會面臨一些挑戰,但胡伯蒂認為,創辦人第2要務是要創造公司的價值,像蘋果雖然面對日益艱困的政治地緣和社會挑戰,仍用賈伯斯留下的根基,將市場增長近3倍。

胡伯蒂指出,沒人會像創辦人般那麼全力以赴,對創辦人來說,他們用生命成就公司,公司也成為了他們的生命,這有好有壞一體兩面,還能有一些增長快速和創新的年份,但這裡面有許多事情可能會分散創辦人心思,讓創辦人擁有強而有力的業務領導者,和提供可見的長期繼任計畫也是相當重要。

長遠來看,胡伯蒂認為特斯拉和蘋果將成為競爭對手,而不是合作夥伴。胡伯蒂也認為特斯拉就像20年前的蘋果,雙方相似性越來越多,換句話說,特斯拉是1家不同凡想(Think Different)的公司,在需要大量創新的行業上,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創新能力。

蘋果市值目前為1.37兆美元,特斯拉市值僅為153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