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最大乙太幣挖礦違法吸金案 3被害人提告拿回血汗錢

2020/05/22 14:58

法尼新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投資「挖礦機」號召民眾投資,並宣稱是「全台最大礦場」。(擷取自YouTube)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總部設置於桃園市的法尼新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投資「乙太幣拓礦機」名義招攬民眾加入,疑因短時間吸引大量投資人,加上乙太幣行情暴跌,導致投資人血本無歸、積蓄泡湯,桃園地檢署去年已依違反銀行法、非法經營期貨經理事業等罪嫌,起訴法尼40歲負責人田書旗等13人,陸續有被害人向桃園地院提出民事告訴,法官日前判決法尼、田男及另名曾姓員工,須分別賠償其中3名被害人60到180萬餘元不等的投資金。

圖為法尼新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田書旗(民眾提供)

此宗全台最大乙太幣挖礦違法吸金案,估計受害者超過2000人、吸金逾17億,還有1名受害人因百萬積蓄泡湯,期間又拉了8個下線,因不堪壓力選擇輕生,陸續有被害人向法院提出民事告訴,希望能討回血汗錢。

其中有3名受害者指控,田男等人設計「乙太幣礦場拓礦方案」,於2017年7月至2019年3月間,透過召開說明會、網路及通訊軟體,公開招攬投資人加入,聲稱購買挖礦機並支付維護押金,每月可依乙太幣匯率金額的70%領取利息,合約期限1年,期滿後可將挖礦機依原價賣回給公司,每台挖礦機約13萬元不等,由於利息比銀行存款優渥,因此吸引許多人投資並拉下線加入,曾姓員工另成立公司協助吸收資金,直到2019年4月開始付不出利息,田男等人也被起訴,他們才確定受騙了,3人分別向法尼、田男及曾男提出民事求償。

開庭時田男、曾男均未到庭辯論或提出書狀答辯,法官依據檢方起訴及證人的證詞,認為田男、曾男確實參與吸金方案,扣除3名被害人曾領回的利息,分別判決法尼、田男及曾男,須分別賠償3名受害者60到180萬餘元不等的投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