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首例!搶救青年就業 政府規劃給人力銀行媒合補貼

2020/05/22 13:42

勞動部正在規劃「安穩青年就業方案」,據悉,除了定額提供薪資補助外,另正醞釀找人力銀行合作。(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人力市場節奏,5月中旬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人數已達2.1萬人。職場新鮮人即將在6月踏出校門尋覓工作,恐將面對艱難的求職環境。勞動部正在規劃「安穩青年就業方案」,據悉,除了定額提供薪資補助外,另正醞釀找人力銀行合作,積極協助媒合青年求職成案的話,將可給平台獎勵補貼,這樣的合作方案為史上首例。

人力銀行業者透露,有與勞動部相關單位接洽、討論過,主要在於積極協助媒合青年求職,尤其是剛踏出校園的職場新鮮人,媒合成功的話平台可獲獎勵補貼,不過細節都還有待政府單位告知,目前僅有初步洽談。這個概念有些類似人力銀行現有的「就職金」,提供順利找到工作的求職者一筆小額獎勵;目前方案則是公部門獎勵人力銀行。

記者求證勞動部該合作方案,勞動部官員回應,目前僅在初步規劃與人力銀行的合作方案,期待可以一起積極地為青年就業努力,細節內容都尚未形成決定,高層還沒討論,內部仍需做政策評估、研議再看定案與否。

根據了解,勞動部試想該方案原因在於,剛投入社會職場的新鮮人,在找第1份工作的時候大多是透過人力銀行作為覓職平台,所以欲和人力銀行合作,這也是過往未用過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