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國角力!橋水達利歐:中國將超越美國 無人可比擬

2020/05/22 12:12

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升溫,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卻認為美國「最強大帝國」的地位即將被中國迎頭趕上,且沒有其他國家能比擬中國力量。

《彭博》報導,達利歐在領英(LinkedIn)上發表標題為「過去500年中的重要週期」的文章,探討荷蘭、英國、美國等帝國的貨幣及盛衰。他表示,帝國就像人類一樣有典型的生命週期,最終會走向終結。

達利歐寫道,在先進的資訊、數據管理和AI支撐人類進步的時代,美國與中國都處於領先地位。然而沒有兩國的發展會完全一樣,但幾乎都有相似之處,美國和中國已經到了互別苗頭的境界,某種形式的戰爭正在醞釀,風險比兩國還在週期初階時還高。但是美國領先很小、相較中國甚至處於衰退,中國實力正迅速崛起。

美中較勁的態勢緊繃,美國近期認為肺炎需向中國問責、祭出新華為禁令、制定新法下市中企等等,連中國將於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川普都警告「華府將會強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