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遭中國課關稅 專家:經濟影響小 但仍須慎防美中爭端

2020/05/20 18:14

美國是澳洲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但中國卻是澳洲經濟最仰賴的國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因呼籲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遭中國加徵80.5%的大麥關稅,還實質暫停了澳洲4間加工商的肉品進口;外媒報導指出,雖然從宏觀的角度來看,中國目前的舉動對澳洲的經濟傷害是有限的,但是隨著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澳洲仍續慎防擦槍走火。

《彭博》報導,不過專家普遍認為,中國加徵大麥關稅,雖然將嚴重打擊農戶,但對澳洲經濟影響是有限的,因為澳洲大麥1整年對中國的出口額,只等於該國鐵礦3天的出口、或是牛肉40天的出口額。

彭博澳洲經濟學家肯泰爾(James McIntyre)則指出,在中國,大麥物價所屬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板塊,正處於通膨非常疲軟的狀態,也就是說,如果加徵關稅的話,只是抵消疲弱通膨,對中國消費者沒有直接影響。

但這不代表澳洲可以高枕無憂,做為全世界經濟上最仰賴中國的已開發國家,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經濟學家愛德華茲(John Edwards)表示,真正危險的不是澳洲與中國的關係,而是幾乎肯定會惡化的美中關係,澳洲必須要慎防美中爭端,避免受傷。

不過對經濟上仰賴中國,安全上仰賴美國的澳洲而言,要想置身事外可能並不容易;獨立經濟學家埃斯蕾克(Saul Eslake)直言,澳洲經濟仰賴中國的程度,不要說已開發國家,連亞太地區許多國家都比不上,因此問題可能是澳洲願意為了「身為1個國家」及「核心價值」而付出多少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