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好黃天牧即刻上手!顧立雄證實親自向蘇揆推薦

2020/05/19 22:43

外傳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是綠營某派系大老推薦,不過,顧立雄說,並非綠營大老,而是他親自蘇揆推薦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顧立雄即將從金管會轉戰國安會,近來有傳言是綠營某派系大老推薦黃天牧繼任金管會主委;不過,顧立雄澄清,是他親自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推薦黃天牧,除了他專業資深、人品端正,最主要是他可以即刻上手,讓金管會業務無縫接軌。

黃天牧從公務員體系的基層出身,於1984年高考進入當年財政部金融司,進入政府金融行政體系長達36年之久;尤其,擔任副主委長達6年8個時間,是史上任期最久的金管會副主委。

不過,黃天牧因為沒有任何綠營背景,為何能獲得青睞?有傳聞是某派系綠營大老力推,對此,顧立雄今天透露,「沒有什麼綠營大老,我承認就是我推薦的」。

顧立雄強調,之所以推薦黃天牧,是金管會需要一位能立即上手、讓業務無縫接軌政策的人,黃天牧是最佳人選。

此外,顧立雄更透露,黃天牧日前曾被蘇院長徵詢升任主委,基於倫理,第一時間就來告知我,「我跟他說我知道, 因為是我推薦的」,他也隱約知道,我要離開金管會去國安會。

對於新任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顧立雄直言,黃在金融業務面嫻熟又專業,做事非常嚴謹,但唯一一點就是「太不苟言笑」;他跟我太太(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都是獅子座的,應該是非常熱情洋溢的,「我今天就勉勵黃天牧要幽默風趣點,不要這麼拘謹」。

至於新的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許永欽,顧立雄表示,跟他認識很久時間,尤其,我以前接過過台開案,他當時是承辦檢察官、我是辯護律師人。

至於還需要遞補的金管會常任副主委人選是誰?是否從金管會的現任局長內升?顧立雄笑說,「這應該由新任黃主委來公布吧,我就算知道,也不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