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捲入美中貿易戰! 台股520行情遇亂流

2020/05/17 11:39

為何選亞利桑那州?台積電:有較多投資選項、供應鏈就近。(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捲土重來,美國擴大華為禁令,並點名台積電(2330)同樣受到新規定限制,台積電上週五ADR聞訊暴跌4.41%,對台股本週再度帶來壓力,520行情遭逢亂流,台股本週恐再探月線支撐。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再度祭出美中貿易戰大旗,擴大圍堵華為,上週五宣布新的出口管制規定,封鎖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製造商供應半導體給中國華為,未來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企業供貨給華為之前,必須先取得出口許可,美方更直言台積電同樣受到新規定限制,費城半導體指數大跌2.19%,台積電ADR重挫4.41%,高通暴跌逾5%。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中國去美國化、美國去中國化的議題因川普重提貿易戰,將再被市場重視,至於疫情持續發展,在歐美解封進度仍未確定的現在,市場對電子業的需求動向仍存疑慮,選股不選市是佈局策略,若疫情進一步受控,電子股可望上揚,國內疫情受控,內需傳產股或有表現機會。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近來影響台股的壓力包括歐美陸續解封,各州與美企復工啟動,市場擔憂出現第二波感染潮,美國聯準會主席談話壓低風險偏好,川普揚言將對中國追究疫情責任,外資對台股持續賣超,MSCI調降台股3大指數權重。

林佳興建議,後續需密切觀察美中貿易戰火是否延燒、美國針對華為制裁的後續發展、歐美鎖國何時解禁、終端需求何時回溫,雖然台股企業第2季獲利仍佳,但疫情發展牽動下半年展望,目前第3季訂單能見度待觀察,5月台股震盪整理,個股表現差異拉大,選股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