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下單口罩機 磋商德國給台廠關鍵零件

2020/05/16 13:58

台灣口罩國家隊聲名遠播,業者透露,美國下單口罩機後還磋商德國給台灣關鍵原料。(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口罩國家隊聲名遠播,長宏機械董事長呂清林透露,三月底結束政府賦予的任務後,美國政府委託福特接洽下單10台口罩機,4月初就由空運交貨,且當時關鍵零件「超音波模組」數量不足,還是美國向德國磋商後,才快速調貨來台得以順利生產。

呂清林提到,超音波模組是機台不可少的重要原料,但國內廠商主要都向德國、日本採購,疫情爆發時大家都瘋搶,做完政府採購的機台時,超音波模組已不太夠用,而美國來下機台訂單,只好請美國跟德國協商,才不會缺料無法交貨。

「疫情讓歐美國家了解缺口罩機台的重要性」,呂清林直言口罩生產利潤低,歐美向來都是向中國、巴西、俄羅斯、中東地區買口罩,疫情蔓延後各國幾乎搶不到口罩,也意識到機台重要性,他認為,疫情趨緩後,各國採購機台的需求仍在。

權和機械董事長蕭鴻彬表示,中國販售的口罩價格貴、品質又差,各國才會想要乾脆自己買機台生產;但蕭鴻彬提到,中國疫情發生較早,早就掃空口罩原物料不織布、口罩機的零件超音波模組等,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都有客戶遇到缺料情況,台灣則由政府出手確保原物料供應無虞。

呂清林提到,中國口罩廠商也利用價格競爭,價格約是台製的7折,但台灣的訂單仍接不完,是因為台廠信賴度高,尤其台灣口罩國家隊在國際打出成功口碑,客戶會覺得「有國家掛保證,更有信心。」外國客戶願意先付訂金給台廠,但若是向中國下訂,就怕最後交貨又突然加價。

長宏內外銷比重各半,權和則是外銷為主,2家業者的客戶各遍布20、40多個國家,呂清林表示,長宏今年開出的產線估計達到100條,是過去的10倍,全年出貨台數將超過300台,訂單11月左右才會消化完,蕭鴻彬也表示,統計到8月共會出貨200台,今年訂單估計在300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