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新電池2項特點曝光! 電動車將和油車一樣便宜

2020/05/16 11:23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計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讓一款成本低、壽命長的新款電動車電池亮相,能夠讓電動車的成本降低到與一般油車相近,預計會先在中國市場的 Model 3上推出。(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計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讓一款「成本低」、「壽命長」的新款電動車電池亮相,能夠讓電動車的成本降低到與一般油車相近,預計會先在中國市場的 Model 3上推出。

《路透》報導,特斯拉這款新電池與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合作開發,使用特斯拉的新技術,使用化學添加劑,降低鈷的使用量,用新材料和塗層降低電池內部的壓力,增加續航力和使用時間,可將電池生命週期的續航里程提升到100萬英哩(約160萬公里)。

報導提到,這款新電池成本低廉,每千瓦小時成本降低到80美元(約新台幣2413元),能夠讓電動車與油車成本接近,讓未來電動車價格可能與油車相同或更低。同時,特斯拉還計畫採用高速以及高自動化的製程,降低人工成本並提高產量,其啟用規模約為該公司內華達州「超級工廠」的30倍。

寧德時代還開發了一種更簡單、更便宜的電池組裝方法,取消了電池組捆綁的中間環節,特斯拉可望使用該技術來幫助減輕電池重量和生產成本。寧德時代還計畫明年向特斯拉供應一種改良的長壽命鎳錳鈷(NMC)電池,其陰極鎳含量為50%而鈷含量僅為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