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欠稅3200萬不還花招百出 設定假抵押權遭識破

2020/05/15 16:28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1位納稅人欠稅3200萬餘元,竟利用「設定假抵押權」規避追稅,遭國稅局識破。(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欠稅大戶花招百出!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1位民眾漏報綜所稅,遭補稅及罰鍰達3200萬餘元,該民眾隨即利用「抵押權優先稅捐債權」的規定,將名下價值700萬元的3筆土地設定6000萬元抵押權,藉此逃避國稅局追稅;中區國稅局因此向法院提起確認債權不存在之訴,最終經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勝訴,將與行政執行署將儘速就欠稅人財產進行拍賣程序。

中區國稅局指出,1位納稅人漏報所得,經核定補徵綜所稅及罰鍰合計3200萬餘元,納稅人收到補稅通知書及稅單後,隨即將名下3筆土地設定最高限額6000萬元抵押權,經查該等土地鑑定價格僅有720萬餘元;而依「稅捐稽徵法」第6條規定,抵押權優先稅捐債權,縱經拍賣,國家債權也無法獲配稅款,屬執行無實益案件。

中區國稅局深入調查抵押權設定內容,發現抵押權人與欠稅人為親戚關係,且未見抵押權人向欠稅人求償,也無法提出抵押權所擔保的債權證明文件以資佐證。因此,中區國稅局向法院提起確認債權不存在之訴,近日經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國稅局勝訴,該局與行政執行分署將儘速就欠稅人財產進行拍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