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4月工業產值轉紅 內外部需求仍疲弱不振

2020/05/15 14:32

中國4月工業產出上升,但需求仍低落。(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4月份的工業產值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後首次增長,然而需求面依然疲軟,顯示即使有復甦的前期跡象,過程仍然會緩慢且艱鉅。

《彭博》報導,今日數據顯示中國4月工業產出年增3.9%,較3月時下降1.1%進步。前4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下滑10.3%,降幅小於前3個月的16.1%。不過4月零售額下滑7.5%,超過預期的6%;受調查城市的失業率(即未包括所有勞動力)從3月的5.9%上升至6.0%。

工業產值推手主要是民營企業,產出成長7%,比其他同領域國營或外國企業還高。工業產值改善表明中國當局的刺激措施產生一定的效果,不過投資萎縮的程度仍較高,民營企業投資前4個月下降了13.3%。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情況有所改善,但中國經濟仍未恢復正常,數字進步是積壓需求釋放的效應。4月份零售疲軟,表明國內需求不振,大眾對重新開放經濟抱謹慎態度。外部需求則因其他主要經濟體仍陷封鎖而下滑,可能拖累中國經濟增長。劉愛華警告,油價暴跌也表明需求趨勢向下,石油相關行業有負面影響。

彭博經濟學家則說,隨著其他國家重新開放,未來數月前景可能略為改善,但需求問題、與美貿易局勢緊張,中國需加強政策支持。此外,當前失業率恐嚴重低估,其中農工和應屆畢業生是最脆弱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