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爾蓋茲資助的病毒檢測計劃 遭美政府喊卡

2020/05/15 12:07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持續關注疫情動態,也有資助一些計畫,但最新消息指出,由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顧慮,比爾蓋茲所資助的「西雅圖冠狀病毒評估網絡」(Seattle Coronavirus Assessment Network,SCAN)已被喊卡。

《西雅圖時報》報導,SCAN在3月底推出,該計劃主要是幫助研究人員更容易瞭解疫情是如何在社區傳播,每天可分發約300個檢測試劑盒,民眾可在家自我採集樣本,之後將這些樣本送往實驗室分析,過程中民眾都無需離開家中,實驗室便能分析民眾是否有感染武漢肺炎。

這項計劃是透過華盛頓州衛生部門的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Use Authorization,EUA)進行的,但後來還需要聯邦EUA授權,而SCAN在5月11日接到FDA通知,指示它們暫時中止測試,並將結果退回給民眾,直到獲得適當授權。

FDA指出,顧慮的點在於自家收集,該機構必須確認人們是否能正確、安全地收集自身樣本,而在運輸的過程也得確保溫度穩定,確保安全性。

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SCAN何時才能恢復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