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外不愛、國內不疼!彭博專欄:海外中企成最佳獵物

2020/05/14 15:54

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指出,近期海外中企面臨「國外不愛、國內不疼」。圖為瑞幸咖啡去年於那斯達克掛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重量級中國企業勇闖紐約上市,然而彭博財經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指出,近期這些中企面臨「國外不愛、國內不疼」的窘境,在海外的信譽受損,另一方面國內法規卻排除小企業回中國,使得海外上市中企成為空軍的最佳獵物。

國外不愛

在美上市的「小藍杯」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補習機構好未來教育(TAL Education)近期都爆出財務造假,誠信度被放大檢視。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主席上個月便一同警告應提防中國企業的財務風險。

任淑莉稱,當中一個難處是即使其他中企想證明清白,中國並不允許PCAOB審查在美中企的文件。3月生效的新規更變本加厲,第177條規定,海外監管機構在中國境內無法直接檢查或收集證據;國內公司未經允許也不得提供任何相關證明文件。

此外,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開始,川普不僅指責中國該為疫情負責,更說「打100次貿易戰都不夠」,美國、中國的關係又進入緊張狀態。

國內不疼

而當中企在國外碰壁時,往往會出現回流潮,如2015年出現一窩蜂私有化後重新在深圳、上海上市的公司,規模達240億美元(約新台幣7178.4億元)。現在時機似乎更適合,因中國、香港交易所都已允許二次上市。

任淑莉指出,現在問題是中國似乎不希望海外中企退縮,二次上市的要求排除大多數小公司,如香港交易所要求市值須超過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55.6億元),或市值至少13億美元(約新台幣389億元)但年銷售額應達到1.29億美元(約新台幣38.6億元)。

中國交易所上個月發布的新規則雖然將二次上市市值門檻從280億美元(約新台幣8374.8億元)降到28億美元,但添加諸多規則,如小企業必須在其領域有「獨立研究」、「世界領先技術或優勢」等,電商唯品會、交友軟體陌陌、教育機構新東方等公司可說是機會渺茫,中國想要的是開發規模數百萬美元、與半導體或AI有關的公司。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在美上市的335家中企只有27家市值超過28億美元(約新台幣837.5億元),而且大多數仍要北京同意其業務「夠格」;能在香港二次上市的公司則不到40家。除了阿里巴巴坐穩「在美中企」的頭銜,其他如​​拼多多、嗶哩嗶哩都只是「對沖基金的玩物」而已。

任淑莉最後稱,如果海外上市的數百家中企沒辦法撐過紐約,那在上海也不會撐得下去,在中國想打造「中國版尖牙股」的同時,默默無名的競爭公司只會消逝,只有空軍會緊咬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