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威脅、人民幣承壓!分析師:若貶破7.5 新興市場恐遭殃

2020/05/13 15:15

金融時報報導,分析師指出,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7.5兌1美元,恐引發全球新興貨幣和股市拋售潮。(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來多次抨擊對中國對抗疫情的方式,全球外匯交易員又再度把眼光放向人民幣;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分析師指出,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7.5兌1美元,恐引發全球新興貨幣和股市拋售潮。

《金融時報》報導,隨著川普又再度威脅將對中國課徵關稅,自4月底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貶0.5%,目前來到7.0899人民幣兌1美元,投資人也認為,隨著美中貿易談判停滯,人民幣也將承壓,最終威脅到新興市場貨幣的穩定。

資產管理公司Amundi SA的新型市場債務投資經理Esther Law指出,如果美中緊張情勢進一步升級,人民幣將無可避免走弱,他估計人民幣在未來幾個月恐貶至7.3兌1美元,創2008年初以來的新低。

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貶近2%,在去年夏天,美中關係來到最低點時,中國曾允許人民幣貶破7,來宣示關稅戰將對抗到底的決心,此舉也促使美國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11月大選前,川普很可能再對中國產品祭出懲罰性關稅;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指出,選前川普政府料將對中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人民幣勢必成為犧牲品。

威廉斯也指出,若人民幣大貶至7.5兌1美元,恐怕將導致全球新興貨幣和股市的賣壓,讓已因疫情受難的國家危機擴大;報導指出,華府激進的行動將引發北京報復,雙方曾承諾避免競貶,不過雙方協議的基礎,仍在於美方承諾不對中加徵關稅。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人行仍嚴格控制人民幣走勢,但若川普對貿易實行更大的限制,中國很可能放手讓人民幣走貶,提高中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