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挑戰鴻海地位?日媒:蘋果傳鼓勵中國立訊投資可成

2020/05/13 13:42

傳出蘋果要求立訊精密對iPhone及Macbook金屬外殼供應商進行大量投資,目的是要建立另1家強大的供應商,以挑戰鴻海富士康的地位。(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傳出蘋果(Apple)已經要求1間中國Airpods組裝廠立訊精密對iPhone及Macbook金屬外殼供應商進行大量投資,目的是要建立另1家強大的供應商,以挑戰鴻海富士康的地位。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13日報導,多名消息來源向該報指出,中國連接器大廠立訊精密已經和可成洽談超過1年以上,最近則進入更深入的談判;報導指出,如果雙方最終合作,將使立訊有能力生產高品質的金屬機殼,同時取得智慧型手機的組裝技術,更接近成為中國版本的鴻海。

幾十年來台廠主導專業電子代工市場,鴻海富士康一直以來是蘋果最大的供應商之1,自從蘋果iPhone在2007問世以來,其中50%以上是由鴻海代工;消息來源指出,蘋果似乎有意打破過度依賴鴻海的局面。

1名熟悉洽談內容的高階主管指出,蘋果正在鼓勵立訊進行投資,主要目的是希望提高中國廠商的競爭力,並與台灣組裝廠抗衡;他也表示,如果蘋果擁有更多家合格的供應商,那麼就有更多議價空間。

報導指出,正在討論中的交易包括可成在中國的工廠、員工、管理人員及與蘋果之間的商業機會。了解可成想法的消息來源指出,在蘋果支持下,若立訊投資可成,未來3年立訊確實有機會挑戰鴻海的地位。不過,在疫情和景氣的影響下,目前立訊尚未做出決定。

1名供應鏈經理指出,對蘋果而言,支持立訊成長將是雙贏的局面,中國公司不但能提供較低的價格,也能有具競爭力的品質,還能深化蘋果在中國市場的佈局;不過,這對供應鏈來說卻不是雙贏,因為多數時候供應商須承擔投資風險,最終蘋果仍是希望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