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瑞幸咖啡爆財報造假醜聞 經營層半夜改朝換代

2020/05/13 07:59

中國瑞幸咖啡昨夜撤換經營層。(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疑爆發財報造假醜聞,被美國證交會(SEC)調查,股價狂跌,再傳遭撤資、又逢多位高管接連跳槽,昨天晚間,瑞幸咖啡發公告,董事會終止首席執行官錢治亞和首席運營官劉劍的職務,並進行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瑞幸咖啡是中國最大連鎖咖啡品牌,標榜自己是星巴克在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於去年5月到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上市後股價快速上漲,不過被爆去年第2季到第4季虛報銷售額達到22億人民幣(約92.81億台幣);接著即迎來股價暴跌,從今年1月高點重挫越9成,連累投資者損失逾50億美元(約1500億台幣);今年4月7日已被那斯達克暫停股票交易。

5月11日,瑞幸咖啡持股達到9.2%的大股東投資基金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CRGI)清倉了瑞幸所有股份。

不止美國調查瑞幸,中國方面也展開搜索及調查,5月12日晚間,瑞幸咖啡發佈公告,董事會特別委員會已進行內部調查,對財報造假一事有更多深入的證據,而在調查期間,分別終止了錢治亞和劉劍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運營官職務;另任命瑞幸咖啡董事、高級副總裁郭謹一為公司代理首席執行官,任命曹文寶和吳剛為董事。

據報導,錢治亞和劉劍都已經先提辭呈,且自瑞幸受調查以來,已有另外6名參與或知悉捏造交易的員工停職或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