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點名台積電赴美設廠 半導體業:美國工程師可隨傳隨到嗎?

2020/05/11 18:36

美國點名台積電赴美設廠,但台灣半導體業者質疑,美國工程師可隨傳隨到嗎?(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媒體又再釋出美國政府要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的消息,台積電以評估中尚無具體計畫對外回應;業界認為,台灣晶圓代工是全球半導體業整體生產效益最高的地方,供應鏈齊聚就近支援,生產效益可說舉世無雙,尤其台灣工程師素質與刻苦耐勞更是完勝美國工程師,若台積電到美國投資設廠,設備半夜出問題,美國工程師怎可能隨時待命(on call)、隨傳隨到嗎?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台積電已在跟美國商務部、國防部討論在美設晶片廠事宜。美國官員也在有意協助韓國三星(Samsung)在美擴大代工生產作業。台積電對於美國媒體最新報導,回應內部持續評估海外設廠,評估過程中,也跟美國商務部有所討論過,但目前尚無具體計畫,將依客戶需求考量,考量因素包括經濟、供應鏈、人員及成本等方面。

業界認為,從美中貿易戰略的兵家之爭,美國是台積電最大市場,先進製程的主要客戶從蘋果、博通、高通、輝達、超微等,都集中在美國,但長期卻僅在美國象徵性投資一座成熟製程的8吋廠WaferTech,在中國已投資12吋廠、量產12奈米製程,相較之下,難怪美國搶著要台積電去投資設廠。

不過,台積電從去年到目前,對於去美國投資設廠雖逐漸鬆口,但仍持續以「評估中,目前尚無具體計畫」等回應;業界解析,台積電可能要看美國給的條件而定,但無論台積電去中國或美國投資設廠,其實都比不上在台灣,台灣是全球半導體業整體生產效益最高的地方,因幅員小,台積電北中南投資設廠,吸引產業群聚效應程度高,帶動產值與就業人口眾多,對於產業龍頭廠,政府在土地、水電也全力支援,人才也靠攏台積電。

業界指出,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就資金不是問題,人力等成本卻大有問題,因台積電員工5萬多名中,生產與研發人力仍達八成上下,美國缺工程訓練的人才,且素質、團隊紀律與吃苦耐勞也無法跟台灣工程師相比,台積電去美國投資設廠,如何找到足夠上千名工程人力,供應鏈廠商是否會跟著齊聚?晶圓廠又24小時生產運轉,任何設備半夜出問題,台灣工程師無論是台積電自己工程師、供應商工程師隨傳隨到,沒日沒夜投入無塵室改善良率,美國工程師重個人與家庭生活,怎可能隨傳隨到?東西文化差異懸殊。

此外,美國薪資成本高,業界表示,美國矽谷跟製造有關的工程師,年薪約達7、8萬美元,軟體工程師起薪更達12萬美元,台積電薪資水準在台灣屬高薪,基層工程師年薪包括分紅約達120到150萬元,約為4到5萬美元,相較美國仍較低,也就是說,台積電到美國設廠除非調度台灣工程師前往,否則,還要多花近一倍薪資找美國工程師,且不如台灣工程師「耐操」。

人力成本對自動化高的晶圓廠約僅占10%到15%成本,真正昂貴的是設備成本,業界指出,台積電在台灣北中南皆投資設廠,生產規模大,晶圓投產可彈性調度,機台設備可充分發揮效益,相對若到美國投資設廠,單一廠區能否使每台機台設備達最高生產效益,供應鏈包括矽智財、材料、設備與封測等都可就近支援,這恐怕也是台積電評估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