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要半導體自給自足 點名台積電赴美設廠

2020/05/10 20:45

美國川普政府和半導體公司打算加快在美國蓋新晶片工廠,尋求能夠自給自足,並點名台積電赴美設廠。(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依賴亞洲做為關鍵技術來源的疑慮日益升高,美國川普政府和半導體公司打算加快在美國蓋新晶片工廠,尋求能夠自給自足。在過去數十年來許多美國企業熱切向亞洲擴張,以取得投資報酬和參與強勁的區域供應鏈後,此舉將重塑半導體產業,而且將是上述前進亞洲趨勢的U型反轉。

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凸顯美國官員和企業主管長期以來對如何保護供應鏈不致中斷的擔憂。官員指出,他們特別擔憂對台積電的依賴,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也是3家能生產速度最快、技術最頂尖晶片的其中1家。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官員正與英特爾和台積電討論在美國蓋晶片廠一事。英特爾政策和技術事務副總裁史拉特(Gregg Slatter)表示,「我們非常嚴肅看待此事」,英特爾的計畫是蓋1座工廠,能向政府和其他客戶安全地提供先進晶片。

史拉特指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目前的時機很好,且對先進晶片的需求遠大於過去,即使從商業面來看。」

台積電一直與美國商務部和國防部的官員以及蘋果公司討論在美國蓋晶片廠一事。台積電發布聲明指出,對於在海外蓋晶片廠持開放態度,「我們積極評估所有適合的地點,包括美國,但尚無具體計畫」。

美國部分官員也有意協助三星電子擴大在美國的晶圓代工業務,以生產更先進的晶片,該公司目前在德州奧斯汀有1座晶片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