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其他藥劑外包!輝瑞全力衝刺武肺疫苗 望10月獲批

2020/05/09 15:04

製藥巨頭輝瑞(Pfiz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肆虐全球,促使各大藥廠、研究機構致力開發治療藥物及疫苗。製藥巨頭輝瑞(Pfizer)週五表示正與承包商討論將更多藥物生產外包,因為產能會用來大規模生產武漢肺炎實驗性疫苗,希望最早在10月就可獲批。

《路透》報導,輝瑞約有200個外部承包商,包括美國的Catalent和賽默飛世爾(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瑞士的龍沙集團(Lonza Group)等。輝瑞目前每年生產約15億劑靜脈注射疫苗和藥物,預計也是外包這些藥物的生產,但並未透露正在與哪些承包公司討論轉移事項。

輝瑞全球供應總裁麥德莫(Mike McDermott)表示,共有4間工廠,包括在美最大廠都將投入生產新冠病毒疫苗,至少需花費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8億元)來更新設備。輝瑞與合作藥廠德國百泰(BioNTech)本週二表示,他們研發的4種候選疫苗正在出貨,以便在美進行初步人體測試。

圖為輝瑞的紐約實驗室測試疫苗中。(路透)

若疫苗有效,輝瑞希望最快能在10月得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順利的話到今年底就可能產出2000萬劑,明年有望達上億劑。

輝瑞和百泰的疫苗採用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麥德莫表示他們必須迅速提高mRNA原料商的供應,其中很多是小型的生技公司。此外,大量生產的階段可能面臨基本材料如試管、針筒等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