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交通部紓困小黃6萬元 林佳龍:是既有補助非新增

2020/05/09 11:51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出席「全國計程車業司機基本職能提升轉型培訓」課程時,說明交通部從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對計程車司機的各項紓困,每人最高可領約6萬元,遭外界誤會是要再多給計程車司機6萬元補助而引發軒然大波。(資料照)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出席「全國計程車業司機基本職能提升轉型培訓」課程時,說明交通部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來,對計程車司機的各項紓困,每人最高可領約6萬元,遭外界誤會是要再多給計程車司機6萬元補助而引發軒然大波。林佳龍今日強調,6萬元是盤點交通部對所屬觀光業、運輸業紓困補助措施,包含薪資補貼、人才培訓、油資補貼等,總結出來最高可領6萬元,並非是新增補助。

 昨日計程車司機補助6萬元資訊在網路發酵後,許多民眾都高喊不要再搭計程車,而計程車駕駛自身則認為是被污名化。林佳龍表示,大家要了解計程車司機真的是在第一線辛苦工作服務社會的一群人,有些人在防疫期間都做不到生意,只能在路上空繞、耗油,一天賺個幾百元;還有人擔心接觸的人多,可能較容易有傳染家人風險而不敢回家睡覺。呼籲大家要去了解計程車,體認他們是社會中及公共運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要去污名化、甚至要大家不去搭乘。

 對於計程車6萬元補助遭外界誤會及造成爭論,林佳龍今日也再做說明,對於計程車司機3項紓困補助,都是既有的措施且已在進行當中。第1是薪資補貼,每人每月1萬元,最多可領3個月,這部分是因為交通部所屬事業是在疫情衝擊的海嘯第一排,計程車搭載率已降到50%以下,許多駕駛都難生存下去,所以才提出薪資補貼措施。

 第2是人才培訓,希望在疫情高峰期,讓司機們不要沒工作也事情做,所以推出了轉型培訓班,運輸業編列3億元經費,讓駕駛透過公協會、企業專班來申請,就可讓駕駛1個月最多可上120小時課程,每小時給予158元費用,如果駕駛都有花時間來上課,最高可領到1萬8960元,更重要可以進修充電。

 第3是油資補貼,這是從2003年SARS特別條例就有編列過,結合中油、台塑油卡,給予每車、每月2000元,最多可領6個月共1萬2000元補助。

 林佳龍表示,計程車被視為大眾運輸一環,也是觀光食宿遊購行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所以必須要輔導、協助它做數位轉型;像是計程車司機上課都會介紹說網約車,及面對UBER競爭如何提升自身服務等。希望大家不要從比較角度,去評論誰領的多、誰領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