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9歲花掉現值60億波克夏股票 巴菲特小兒子:我不後悔

2020/05/09 11:32

「股神」巴菲特小兒子彼得是名成功的音樂人。(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小兒子彼得(Peter Buffett)在1977年時,獲得了價值9萬美元(約271萬元)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票,這筆股票放到現今,價值超過2億美元(約60億元新台幣),當時彼得才是個大學生,但他並沒有把這筆錢花在遊玩上,而是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輟學,展開成為專業音樂人的夢想,彼得認為,他用這筆錢買了時間,而他完全不後悔當時做出的決定。

《CNBC》報導,彼得拿到了9萬美元波克夏股票後,決定實踐成為音樂人的夢想,於是將股票賣掉套現,並從史丹佛大學輟學,以有限的預算搬到舊金山去,在小公寓內過著拮据生活。

彼得坦言,他對如何成為專業音樂人毫無頭緒,但他只知道,上大學無法實現這個夢想。而他在舊金山生活唯一的奢侈,就是更新、擴展他的錄音設備,並努力精進鋼琴和作曲能力,和展開各種聲音和錄音技術,也在報紙上登廣告,接下一些無酬勞的工作。

彼得職涯的重大突破與父親無關,有天他在洗車時,鄰居突然問他是做什麼的?彼得回說是名苦苦掙扎的作曲家,鄰居女婿剛好是在新電視頻道工作,急需廣告旋律,因此鄰居介紹彼得去試試看。而這個頻道後來成為了1980年代的文化現象,它被稱作「MTV」。現年62歲的彼得後來成為了優秀的音樂家、作曲家,在樂壇闖出名號,更曾獲得艾美獎。

現在看來,彼得的選擇不太尋常,他大可以完成學業,找到穩定高薪工作,甚至是在他父親的公司上班,根本不用花到這些股票,《CNBC》估計,1977年9萬美元的波克夏股票,到了2020年5月6日價值超過2億美元,報酬率超過250000%。

彼得表示,但他當年沒有做出那種選擇,完全沒有1秒後悔過當時做出的決定。他認為,他用這筆錢買了價值遠大於金錢的東西,也就是時間,那段時間讓他成為了音樂人,並以興趣為職業。彼得也坦承,他的機會是多數年輕人無法拿到的,那筆錢是筆特權、禮物,不是靠他自己贏得的。

彼得認為,許多有特權的人不瞭解時間的價值,反而選擇了無法自我實現的工作,如果沒有花數百小時的無償工作,在那些錄音設備上,他將找不到自己的音樂方向,而這樣做需要耐心與時間。彼得告訴《NPR》,當年困難時期培養出的韌性與耐性,比他若選擇富裕生活度過一生學到的更多。

彼得說,父親巴菲特教他工作的意義不在於盡可能賺更多錢,而是在於去做你喜歡的事,能讓你每天早上開心起床的事。報導稱,雖然這個說法在巴菲特上很容易被忽略,因為巴菲特熱愛的就是投資,若做得好自然就會發大財,但巴菲特並非為了賺錢而賺錢,實際上他建議年輕人,要選擇即使你富有後,也願意從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