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吉立亞遭國家機器攻擊?傳駭客與伊朗相關

2020/05/09 10:35

製藥廠吉立亞開發出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視為目前能有療效的藥物。(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死亡人數突破26萬人,各國政府、企業、研究人員都急於開發抗疫藥物或疫苗。《路透》則與3位資安研究人員審查了一些公開的網路檔案,發現近幾週與伊朗有聯繫的駭客嘗試攻擊美國藥廠吉立亞公司(Gilead Science)。

報導稱,根據一個掃描惡意網址的網站檔案,其中一個案例是有人將釣魚登入網站寄給吉立亞的法律和內部事務高層,試圖騙取密碼。以色列資安公司ClearSky首席情報研究員Ohad Zaidenberg調查了這些攻擊,稱這是伊朗組織冒充媒體業的訊息並試圖入侵吉立亞員工電郵。

另2名未獲授權公開談論其分析結果的資安研究人員證實,這些攻擊使用的網域和虛擬主機與伊朗有關。《路透》無法確定任何駭客攻擊嘗試是否成功,或是這些伊朗駭客為誰工作、動機為何。吉立亞發言人則拒絕發表評論,因該公司政策不討論網路安全問題。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否認參與此攻擊,發言人Alireza Miryousefi表示,伊朗政府不參與網路戰,該國從事的網路活動純粹是防禦性的,防止對伊朗基礎設施的進一步攻擊。

英國和美國本週稍早則聯合聲明警告,由國家指使的駭客正在攻擊武漢肺炎製藥公司和研究機構。聲明雖未提及受攻擊的對象,但2名知情人士透露目標之一就是吉立亞,其「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視為目前能有療效的藥物。

前美國國安局分析師、現為資安公司Recorded Future開發總監的Priscilla Moriuchi表示,這些電郵攻擊是伊朗支持的駭客組織「迷人小貓」(Charming Kitten)用過的手法,「就算只是進入一家尖端西方製藥公司員工的電郵,也能使伊朗政府在開發治療方法上獲得好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