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瘋狂舉債擴增Fed壓力!新債王警告:負利率會致命

2020/05/08 10:56

華爾街「新債王」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克警告,美政府瘋狂舉債,將使美國走向「致命」的負利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衝擊全球經濟,期貨市場正在消化美國未來幾個月出現負利率的可能性,有華爾街「新債王」之稱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美政府瘋狂舉債,將使美國走向「致命」的負利率。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合約本週漲幅擴大,2021年第1季期貨價格水平突破100,代表基準美國利率將落入負值。儘管包括主席鮑爾在內的Fed官員都曾表示,美國並不適合負利率,但隨著疫情持續侵蝕經濟,Fed可能被迫採取更多測試。

據報導,Fed基準利率目前設定在0至0.25%區間。岡拉克近日也在推特上指出,美政府瘋狂舉債恐將利率推向負值,導致災難性的結果。

岡拉克指出,美國財政部借來的數兆美元資金,幾乎全靠美國短期國庫券(T-Bills),隨著短期借貸飆高主導市場,Fed的壓力亦將倍增。他警告,負利率低於零的結果是致命的。

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週三公佈的計劃顯示,5月20日將開放自1986年就未標售的20年期公債,幫助美國在Q2借入3兆美元的資金,用於經濟刺激計畫。此外,美財政部還將標售3年期、10年期及30年期公債,分別籌集420億美元、320億美元及2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