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擴大紓困八大行業受惠 台中社會局:職業不分貴賤

2020/05/06 19:19

擴大紓困補助首日,公所申請民眾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外界認為八大行業是這次擴大紓困的最大受益者,因為有政府發出因應疫情的停業證明,但從業者不一定因此使家庭生計受困,卻能拿到補助,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政府給補助不分貴賤、不分職業別,而是以是否加入勞、農等社會保險的職業屬性及舉證認定,中央收件後會加以審核決定。

擴大紓困1萬元補助申請首日,台中市今天收件共1257件,社會局指出,之前有領取行政院防疫關懷弱勢津貼4500元者也可納入申請,一旦總補助人數超過5萬人,市府有救助金專戶可先墊付,民眾不怕領不到錢,但也提醒申請截止日到六月底,行政院審核細節還未明定,建議不急著申請。

彭懷真說,行政院針對這次擴大紓困補助的詳細核發辦法還未明定,各縣市都提出許多疑問,有關工作資料難以證明、臨時工、自營商像擺市場、夜市者,公所會要求寫切結書、先收件,收入證明及損失則會從寬認定,中央希望能隨到隨審,5天內能核發補助金。

彭懷真表示,在中央未撥款前,市府會先以救助金專戶備用,一旦總補助人數超過5萬人,仍有救助金、公彩基金等經審核後可墊付,但他也提醒中央以紓困特別條件為法源依據給予補助,而地方政府無相關法源,而是依救助法或特境法辦理,在目前中央未確定詳細核發辦法前,如果民眾不是很急,可以再等1、2天或幾天後,審核條件會更清楚完整,民眾也不會白跑好幾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