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施義芳:技師公會神秘部隊 災難現場秒到達

2020/06/03 08:00

世曦工程公司董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記者謝羽蓁攝)

(施義芳為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過去發生了2次0206大地震,1次在台南維冠,1次在花蓮雲翠,這2次我看到政府救災團隊的態度也好,專業性來講,其實國內已經慢慢建立1個體制了。

我在技師公會擔任理事長,那時我對於國內的災害救治有很長遠的看法,當災害還沒發生的時候,大概在15年前,我已在公會成立了災害防救總隊,這個災害防救總隊我們每1年都會舉辦動員,可能會選擇1個公園,然後發簡訊給技師,公會不會預告通知,就是突發臨時來動員會員報到,我要看多少人能準來報到。我們每年都會這樣子操演,操演幾年後,會員技師就習慣了,第1年到場技師比較少,但之後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技師公會災害防救總隊每年測試動員能量

所以當台南0206地震發生時,土木技師公會是最多人到場的,共動員200多個技師去,這些技師到災難現場有什麼好處?他可以協助消防救災人員,因為消防有專業,但不是結構專業,他要去救援時,可能需要把東西打掉,但他不知道這個打下去,建物會不會再垮下來?

災害就是這樣,有黃金時期,救難人員必須要打掉這個樓板,會不會有危險?如果打樓板有危險時,技師會告訴他怎麼做,所以我們的技師是配合消防專業團體,配合在他們身邊,他們要打掉哪裡?又或者是要做什麼,我們都會和他講,所以當時我們發揮的是這個功能。

土木技師在這2次0206地震裡面,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發揮的非常好,所以後來新北市政府發現我們有這個專業,新北市政府就和我們結合,再成立1個災害防救隊,我們有一部分人附屬在他們那裡,但要接受他們訓練,像是耐力訓練之類,和救災人員一樣的訓練。

兩次0206地震救災 技師公會扮要角

像這兩次0206地震發生時,我們馬上就成立0206 LINE的群組,比如說花蓮0206,或者台南維冠0206,這群組就很多技師進來了,進來後我們就會告訴他說要怎麼派遣?技師就會趕快從台北或是台中等地趕到台南,到了後成立災害防救中心,那個不是政府的,是我們自己的,成立後我們再加入,比如說台南市政府我們跟他連繫,他們就會把技師帶過去,我們會排班,24小時,要休息的我們會幫他安排飯店,又或是其他地方讓他去住宿。

土木技師災害防救總隊參與救災,過程都是無償的。這些救災動員工作全部都在技師公會下面運作,技師領取的費用也是技師公會發的,沒有用到政府的錢,技師公會的部分就是在做這個,因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它是一個專業團體,但他也從社會裡面獲取了部分報酬後,回到公會來,所以公會也應該做這個事情。

(攝影.紀錄/記者林浥樺.謝羽蓁    策畫 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