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參一腳 國內首批綠電轉供交易破1億度

2020/05/06 13:55

經濟部標檢局宣布,台積電、正崴精密等13家業者參與國內第1批再生能源轉供案例,估計1年交易量將高達1.1億度綠電。(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電交易新里程碑!經濟部標檢局今天宣布,台積電、正崴精密等5家企業與5家綠電發電業者媒合成功,完成國內第一批再生能源轉供,估計1年交易量將超過1.1億度綠電,而台電也將加入銷售行列,距離每年賣出10億度綠電目標並不遠。

經濟部近年修正「電業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已全面開放綠能可透過直供、轉供及再生能源售電業自由買賣;而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如蘋果供應鏈均被要求使用綠電,為滿足國內企業對綠電要求,經濟部長沈榮津也下令綠電交易需具備買得到、買得方便、價格合理三大原則。

參與國內首批綠能轉供案可分為對綠能有需求的企業、提供綠電發電業者與媒合的綠電售電業者。

標檢局表示,參與企業有台積電、正崴精密、元太科技、大江生醫、正信不動產等5家業者,綠電發電業則是台灣艾貴能源、曄恆能源、富崴能源、得禾能源、鴻元工程等5家;還有南方電力、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等3家綠電售電業參與。

而5家綠電發電業均為太陽光電廠、總裝置容量約90.4MW,超越一部核電機組,預估每年的綠電總交易量將達到1.1億度以上;官員表示,目前還有數家轉供案件輔導中,主要還是價格問題要克服,離開躉售制度要和台電協商等,而這些案場類別有陸域、離岸風力等,預期交易量也達到「數億度」。

因台電也將透過標檢局新成立的綠電憑證交易平台銷售綠電,估計1年至少拿出8.4億度,官員認為,目前有用電大戶、溫室氣體減量等規定加持,綠電需求只會更殷切,距離每年10億度、100萬張憑證交易目標並不遙遠。

官員也解釋,透過新綠電憑證交易平台有諸多特色,像是買賣雙方都要預先登記,賣家再依照買主需求規劃,目前規劃一個月競價一次,並由價高者得標,此外也訂有公版PPA購售電合約讓外界參考,可大幅節省合約擬訂時間。

官員也提到,目前國家再生能源發出的憑證是電證分離制度,交易只有憑證,不包括電,但新綠電憑證交易平台則是電證合一,交易包括電與憑證,而用電大戶條款已規定採購的憑證必須是後者,預料國內會逐漸走向電證合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