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萬元紓困》申請首日 桃園市各區公所人潮擠爆

2020/05/06 11:59

1萬元急難紓困申請首日,桃園市中壢區公所人潮擠爆,因動線、人力規劃,現場秩序良好。(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陳恩惠、周敏鴻、許倬勛/桃園報導〕行政院針對弱勢無保者及農漁民,在排富情況下擴大發放1萬元的急難紓困金,今天是開放申請首日,桃園市各區公所一早擠滿申請紓困的民眾。由於市轄13個區公所昨晚均已收到衛生福利部放寬權限給各縣市的公所協議,一早提供切結書給申辦民眾,民眾若是無法提供存摺資料或因疫情影響工作的證明文件,可用切結書來替代,切結書載明資料如有不實,須同意歸還已領取的急難紓困金,並負相關法律責任,現場人潮不斷,雖然偶有吵鬧,但秩序大致良好。


其中,中壢區公所申請區設在1樓中庭,經過前一晚沙盤推演,甚至加班到晚上11點多都還沒回家,現場設置書寫區、諮詢區及受理區域,還有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不停向民眾解釋,加上2台超大冷風扇降溫,現場人潮雖擠爆但動線和人力規劃秩序良好。


八德區公所為免影響正常申辦,將受理窗口設在4樓大禮堂,今日一早區公所就湧入至少200位民眾,10時人潮已破300人,讓公所人員忙翻天,因天氣炎熱,有些民眾口氣不佳,公所人員還要耐著脾性,忙著安撫並針對申請方式解說;相較之下,桃園區公所考量1樓洽公空間有限,一早是選在公所外面搭帳棚受理紓困諮詢,結果許多民眾在豔陽高照下排隊、汗水直流,也抱怨連連。


過程中,由於中央沒有詳細的申請公文流程,地方政府也難身分認定,有民眾手中拿著滿滿的表格,臉上仍是一臉疑惑,或是無法提出相關工作舉證,還有弱勢民眾說自己連三餐吃飯都有問題,也沒有郵局等帳戶可以證明存款等相關要求。

1萬元急難紓困申請首日,桃園市中壢區公所人潮擠爆,因動線、人力規劃,現場秩序良好。(記者李容萍攝)


另外,有高齡7、80歲的爺爺奶奶,甚至家管的家庭主婦根本從來沒有工作過,也想來申請1萬元紓困補助,讓工作人員搖搖頭直說不符合資格。


中壢區區長吳宏國說,政策上路首日,各課室動員人力約30人協助申辦,相當辛苦,公所請里長用LINE群組幫忙,向里民宣達請領資格及所需申請文件,呼籲申請者應需先了解申請資格是否符合,並備妥相關文件,以加快申辦速度,經統計上午約有1000人諮詢,已超過100人完成申請。


八德區長邱瑞朝也說,今天上午10時30分諮詢「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人數超過300人,並已領走300份申請書,初步已完成60件。


此外,平鎮區公所截至中午約有300多人洽辦,排隊人龍從公所入口處帳棚往外綿延100公尺,民眾忍著毒辣太陽曝曬,滿腹苦水,菜市場攤商陳先生說,號碼牌發到300多號,卻僅有一半的人符合資格,且申請繁文縟節,承辦人必須一一解釋,搞得手忙腳亂,有人還得回家找資料。


八德區莊小姐也抱怨,紓困方案申請要帶的文件完全不清楚,以為只需要帶自己的存款本,沒想到要準備的是全戶的戶籍謄本,還要全戶的存款本都要附上,而且到場才知,每戶只發1萬元,而不是無保工作者每人都可以領1萬元,感到失望。

1萬元急難紓困申請首日,桃園市中壢區公所人潮擠爆,因動線、人力規劃,現場秩序良好。(記者李容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