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萬元紓困》開放申請首日 北市上午人少、估下午湧人潮

2020/05/06 11:23

萬華區公所申請紓困補助狀況。(圖由民政局提供)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行政院擴大紓困,針對弱勢無保者及農漁民,在排富情況下擴大發放1萬元現金,今天起開放申請。在台北市部分,儘管昨天各區公所詢問電話暴增,區所也緊急加派人力、增開櫃檯,但記者觀察今天上午現場情況相對冷靜,僅比平常略多,預料下午民眾才會來申請。

松山區公所現場申請紓困狀況。(記者沈佩瑤攝)

松山區公所主秘賴燕綢表示,為了這次發放紓困金,區公所加開窗口達到5個,未來視申請狀況還會再投入人力,若件數多的話不排除會請同仁加班,盡量審核完畢;目前是先採受理、審查資格要件的方式,通過之後才會發放。

由於此次宣布突然,不少地方政府對於怎麼發也是一頭霧水,賴燕綢說,財力試算有一套公式,要算出每人平均的生活費,這是排富條款,要依據總收入、存款、基本生活費等,且六都都不一樣基準。至於能否讓民眾先試算完畢後再來申請?賴說,民眾對這部分可能還不夠了解,區公所現場會有專人指引。

但觀察現場實際狀況,相關資訊傳達不夠確實的問題仍在。如一早就到現場申請、從事遊覽車司機的林先生便抱怨,不知道要帶的資料這麼多,直言手續很繁複,之後要找時間來補存摺等等的資料。另外,現場也有民眾因不熟表格,需要由區公所人員一步一步解釋。

不過,松山區、信義區等區公所申請狀況良好,民眾抽取號碼牌後不需要排隊太久即可臨櫃進行詢問或是資料填寫;而萬華區儘管人潮較多,但事先都有安排人力,因此仍可以有效維持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