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國憲法法院:歐洲央行大買國債行為部分違憲

2020/05/05 20:17

德國憲法法院判決指出,歐洲央行大規模買入政府債屬違法行為。(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聯邦憲法法院(Federal Constitutional Court)今天判決,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政策中的「公部門購買計劃」(Public Sector Purchase Programme,PSPP)部分違憲,儘管並未影響到目前ECB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而啟動的購債計劃,不過恐造成ECB與最重要成員,德國央行(Deutsche Bundesbank,德國聯邦銀行)的衝突。

《路透》報導,儘管德國憲法法院的判決,並未影響到ECB為應對武漢肺炎疫情,而祭出的7500億歐元購債計劃,不過判決指出,除非ECB證明PSPP有其必要性,否則德國央行應在3個月內停止買入政府債券。

ECB在2015年啟動PSPP,目的是為了支撐經濟、防止通縮危機,從那時以來,ECB已累積購買了3兆歐元的政府債券,其中德國的政府債券佔了5339億歐元;不過德國法界部份人士長期以來都認為,ECB的PSPP違反比例原則,變相在資助政府,牴觸歐盟相關條約中,有關成員國央行應負義務的規定。

而經過3年纏訟後,儘管早前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的判決曾指出,PSPP未違反比例原則或涉及非法資助政府,不過德國憲法法院仍在今天宣判此舉違法,德國央行3個月後不應再買入政府債,除非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能證明此舉是適當的。

德國憲法法院還補充,德國央行也必須要把買入的政府債賣出。

報導指出,德國此舉可能造成德國央行與ECB的衝突,如歐洲議會議員加里卡諾(Luis Garicano)表示,擔憂若各國紛紛仿效德國這樣,法院自行宣判某些涉歐事務違法,則整個歐盟的機構都將無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