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首季獲利爆驚喜 完勝華新科

2020/05/04 15:48

國巨公告首季EPS 5.51元,遠超乎市場預期,獲利能力大勝華新科。圖為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被動元件雙雄國巨(2327)、華新科(2492),在今年第一季對市場多空看法作正面對決,結果第一季財報出爐,國巨以每股EPS5.51元,遠超乎市場預期,大勝華新科的1.5元(公司自結數估算)。市場人士解讀,國巨對市場脈動,產品技術層次的掌握,還是大勝華新科一籌。

根據國巨公告的季報,第1季毛利率高達40.3%,比去年第4季的33.5%,大幅增加6.8個百分點;華新科第1季的毛利率約25%,竟比去年第4季的26.7%還要衰退。國巨第1季EPS達5.51元,季增率163.1 %,華新科第1季EPS1.5元,季增率 -36%,國巨本季獲利能力已遠遠把華新科甩到身後。

今年初,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因為市場庫存水位降低,下游業補庫存索料積極,率先針對組裝廠(EMS)客戶調漲價格;但是華新科卻反其道而行,副董事長顧立荊在2月25日的法說會中公開表示,「目前不漲價,而是先以爭取來自國巨、日韓廠商的市佔率為優先」。

被動元件市場老二跟老大公開唱反調,引發資本市場疑慮,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使得台股被動元件股價從高點反轉,國巨從2月25日最高點498元,下跌到3月19日的229.5元,跌幅達53.9%;華新科則是自256元跌到130.5元,跌幅達49%。

同一時間大盤下跌幅度是24%,事過境遷,法人回顧分析被動元件跌幅遠超過大盤的原因,應是華新科2月法說會看空,所引發的投資人信心潰堤效應。

一家電子組裝廠(EMS)高層比較兩家被動元件廠,指國巨在高容及小型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產品開發較為先進完整,可滿足他們在手機及5G產品的高端品質需求,尤其是交期部份,在下單時,國巨就可立即回復能否準時交貨,讓他們後續工作排程可馬上作決策應變,不會面臨突然缺料的窘境,「因為電子產品少一顆料都不行」。

2月法說會國巨與華新科多空分道揚鑣後,3月國巨營收為40億元,月增50%,年增14%;華新科營收為24億元,月增28%,但年增率卻是 -13%,3月營收消長情形,市場人士分析,顯示華新科不漲價搶市佔的企圖並未達成,甚至還犧牲了營收與獲利。

在誤判行情後二個月,華新科終於認錯,顧立荊在4月14日法說會,一反2月底時的保守基調,認為手機客戶正在追第三季訂單,預期下半年MLCC將供不應求,且華新科已調漲價格。華新科短短二個月對景氣「前空後多」,被迫認同國巨的市場腳步,確立被動元件未來二季景氣暢旺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