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摔落王座!海思Q1手機處理器出貨量首次稱霸中國市場

2020/04/29 15:21

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現在已經超越高通,成為中國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出貨量第1的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是美中科技戰的焦點之一,去年被川普政府列入實體名單、貿易黑名單中,禁止華為購買美國產品和服務。而華為除否定美國指控,也不斷提升包括子公司海思半導體在內的生產能力,最新調查指出,海思半導體現在已經超越高通(Qualcomm),成為中國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出貨量第1的公司。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半導體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表示,海思今年Q1出貨了2221萬片手機CPU。報告稱,雖然海思半導體的出貨量僅微超去年Q1的2217萬台,但是是今年唯一比去年同期成長的主要公司。海思半導體的市場份額也從上季的36.5%上升到43.9%,首次超越高通成為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CPU供應商。

高通長居中國市場龍頭,Q1市場份額從上季的37.8%減至32.8%,滑至第2名。聯發科保持第3名,但市場份額也從14%月減至13.1%。2019年Q1時,高通、海思、聯發科的出貨比例分別為48.1%、24.3%、19%。中國目前有超過9成的華為手機使用海思處理器。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本月初的1份報告,中國智慧型手機今年Q1的出貨量下降34.7%至4770萬部。CINNO的報告亦顯示中國整體CPU出貨量下降,年減44.5%。

先前報導指出,傳美國將擬新限制,要求外國(非美國)企業獲批後才能供貨給華為,此舉將直接影響華為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據報華為將會把訂單轉給上海的中芯國際(SMIC)。不過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在去年的1次採訪中表示,只要美國監管機構允許,該公司還是會使用英特爾和高通等美國供應商的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