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大原油正2調降投資槓桿? 金管會要求公告說明

2020/04/23 21:05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元大投信必須對外公告說明,元大原油正2ETF基金是如何進行投資策略調整及理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期風波不斷的「元大原油正2」ETF基金,今天又傳出槓桿倍數遭到調整,引發部分投資人疑慮;對此,金管會回應,依契約,投信公司確實可改變基金的投資策略或範圍,不過,必須要對外公告說明,包括:改變操作策略的理由、追蹤誤差及相關風險控管。

追蹤「標普高盛原油」的元大原油正2ETF基金,受到西德州原油期貨市場劇烈波動,不僅淨值出現大跌,日前還曾一度低於0.5元,若再跌至0元,基金恐有下市風險。

據瞭解,元大原油正2目前的原始保證金計算,其槓桿倍數即僅有1.47倍,已無法達到基金原始設計之2倍曝險,因此,為化解基金持續下跌風險,元大投信已經自行調降元大原油正2的槓桿比率,也就是不再有2倍效果。

元大投信此舉是否符合規定?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回應,根據該檔基金契約第十六條規定,基金從事期貨的方針與範圍,曝險部位應貼近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200%,不過,該基金若在無法全部依指數建置交易部位,或基於流動性風險考量等,可以將追蹤標的進行策略調整,包括比例上的調整。換言之,元大投信這項調整並無違反規定。

不過,蔡麗玲強調,元大投信方面必須對外公告說明,元大原油正2如何進行投資策略調整及理由,另外,更改追蹤標的或改遠期期貨契約,可能出現較大的追蹤誤差,也要一併說明,讓投資人能夠充分瞭解

對此,元大投信也回應,槓桿型ETF之管理運作,需審慎考量曝險過高恐將發生超額損失(Over Loss)之風險,依4月21日市況,6月合約盤中最大跌幅高達68%,本公司若未進行相關緊急作為,恐已發生超額損失;本公司基於善良管理人之責任,已確實於管理基金資產恪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