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部聽到了!「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適用資格將大鬆綁

2020/04/22 15:26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推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地方政府屢喊門檻高、條件嚴,導致申請合格率僅在4成到5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召開會議討論,決議將適用資格放寬,勞保投保時間拉為過去1年有投保紀錄即可,投保薪資拿掉門檻,任何投保薪資級距都能符合申請條件,該項鬆綁將在法制程序作業完成後正式公布、適用,最快下週可上路。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釋出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公部門時薪工作職缺,提供給受到減班休息衝擊的部分工時工作者或其他非典型就業者打工增加收入的機會,地方政府屢屢抱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申請條件讓符合資格者太少,直指勞動部應修改計畫。

勞動部今天上午召開相關會議討論該計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會後表示,蒐集地方政府反映的狀況,申請人條件合格率低大多原因出在:勞保投保年資不足、投保薪資高於23800元,申請案件合格率53.2%,由於目前確實有這些時薪職缺在等待上工,所以決議放寬申請資格條件。

施貞仰說明,申請人登記該計畫的前1天回推1年內有勞保投保紀錄即可,勞保投保薪資沒有門檻,任何投保薪資級距都可以,該項資格條件放寬將在相關法制作業程序完成後公告、上路,預計下週就可以用新的條件資格審核申請。

施貞仰強調,該計畫目的是協助受到減班休息衝擊的部分工時或其他非典型勞動者,而不是原先的非勞動力,例如,有人在職業工會加保,同時兼了3份工作,卻因為疫情關係只剩1份工作可做,這樣的人可以透過安心即時上工增加收入,建議地方政府在用人上,仍應以這些人為優先考量。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適用對象條件為,近6個月內的勞保或就保年資合計滿2個月(60天)以上,且最近一次的月投保薪資在23800元以下。公部門時薪工作每小時158元,每月最高80小時,每個月最多核給工作津貼12640元,每人最長補助以6個月為上限;勞動部規劃將放寬勞保年資和投保薪資條件,預計下週可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