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美國民調:71%對習近平不信任 對中國負評飆至最高

2020/04/22 07:36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際,皮尤最新調查顯示,美國人對中國持負評飆升至紀錄最高水準,多達71%不信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並不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說詞起伏而有所改變。(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武漢肺炎大流行之際,美國民意對中國和中國領導人的評價來到歷史低點;皮尤研究中心(Pew)21日公布新調查,美國成年人對中國有負面不佳觀感者高達66%,創2005年開始調查以來最高,較2017年川普總統上任第1年飆升了近20個百分點。這項調查結果反映,美中關係在疫情全球升溫之際,也急速惡化中。

皮尤調查顯示,71%美國受訪者表示「不信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事務方面做正確的事,也是2014年開始詢問此一問題來最高比率,遠高於去年的50%。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日增權力和影響力對美國是一項重大威脅者激增至62%,較2018年調查時不到一半比率,攀升了14個百分點。

根據皮尤,美國人今年更首次不分老少、大多數都對中國持有負評,「儘管一半或超過一半的50歲及以上(美國人)從2012年以來一直對中國持有負面觀感,這是第1年有超過一半較年輕美國人對中國也持不佳觀感」,青壯世代對中國持負評者比率倍增。

皮尤表示,儘管在疫情爆發之初,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領導人的口氣說法上有所起伏,但美國民眾對中國的態度在本次調查過程中一直相當穩定。這項調查是在3月3日至29日進行。

美國民意對中國的反感也橫跨兩大政黨,不僅共和黨持續更對中國小心戒備,民主黨人對中國負評也持續增加中。根據皮尤調查,約62%民主黨或傾向民主黨者對中國持負評,較2017年的41%,激增21個百分點;同期,共和黨或傾向共和黨者對中國持負評比率從56%飆升至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