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營作業者「及時雨」來了 首波名單紓困3萬元明天入帳

2020/04/21 19:11

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補貼3個月共3萬元紓困方案,首波申請審核通過名單4千多件將在明天入帳。(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補貼3個月共3萬元紓困方案,首波申請審核通過名單4千多件將在明天入帳,刷簿子就會看到。該紓困方案財源規劃來自特別預算,然而特別預算尚在立法院未通過;因此改挪用公務預算先墊出發放,好以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公開說週五以前入帳的承諾。

因應疫情衝擊影響,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補貼3個月共3萬元紓困方案,該方案必須透過職業工會申請、發放。勞保局昨天起開放申請受理,昨天收件數為15990件,今天收件數則達30410件。

勞保局長鄧明斌表示,依據行政總處指示「移緩濟急」,所以用部會既有編在年度後面的預算拿到前面來因應這項方案,今天下午2點以前已經將首波4千多件申請案送土地銀行,明天將會有第一波入帳;挪用公務預算部分由主計總處統一說明。

鄧明斌說明,職業工會申請案每天都會送進勞保局,勾稽條件資料需要時間,會在第二天跑出審核通過的申請人,同時會送進土地銀行,第三天刷簿子即可入帳。

勞動部規劃勞工補貼紓困方案,將發出1個月1萬元補貼,共計3個月3萬元一次發放,適用對象為投保職業工會的自營作業者和沒有一定雇主的工作者。適用條件為,投保職業工會的投保薪資需在2.4萬元以下、2018年收入沒有達到課稅標準、3月31日以前已經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且在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