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營作業者紓困方案 新北工會盼放寬投保薪資

2020/04/21 15:52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瑞嘉(左)到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視察自營作業者紓困補助受理情形。(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供)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勞動部紓困補助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4月20日起透過職業工會申請,新北市職業工會受理申請首日就爆出大量,勞工局長陳瑞嘉今(21)日視察受理情形;餐飲工會副理事長唐龍哲反映,申請者投保薪資上限2萬4000元,造成約半數會員無法申請,希望能放寬資格。

陳瑞嘉走訪位於板橋的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及新北市旅館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實際了解工會受理紓困補助申請情形;一進到餐飲業職業工會辦公室,電話鈴聲就響個不停;工會表示,電話從昨天首日上午8點起開始湧入,多數都是查詢投保金額是否符合申請資格,首日累計共收到1139件申請案。

餐飲工會副理事長唐龍哲表示,工會目前約有1萬8000名會員,肯定政府紓困措施照顧到無一定雇主的自營作業者,但投保薪資要求2萬4000元以下,造成約半數會員被排拒在外;他舉例說,有些會員確實受到疫情影響而生活困難,但因為已接近退休年齡故把投保薪資調高,「有些才高出2000塊就沒辦法申請,這樣很不公平!」另外,少部分因有債務,屬於警示帳戶無法入帳,希望勞保局開立支票,避免紓困款項遭到扣除。

陳瑞嘉聽取意見後表示,投保薪資不能完全反映受疫情影響的程度,但勞工紓困補助資格用投保薪資作為門檻,反而讓許多投保薪資較高、比較有經濟需求的勞工,沒辦法納入保護範圍,將建議中央將實際受到疫情影響納入政策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