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所持債券有美政府擔保 富坦美國政府基金三月逆勢吸金

2020/04/22 08:00

二月以來全球投資市場動盪,引發全球資金贖回潮。(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二月以來全球投資市場動盪,引發全球資金贖回潮。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公佈,三月台灣投資人淨贖回榜首為聯博全球高收益基金,單月淨贖回金額高達212億台幣,其次為聯博美國收益基金被淨贖回152億美元。

在多數基金遭到大量贖回下,也有逆勢吸引資金流入的基金,其中以債券型基金為主,但這些基金持債內容跟過去幾年熱銷的高收益債基金成份已不相同。高收益債這波的波段跌幅曾達兩成而嚇跑投資人,投資風向轉向追求安全性的資產。

三月吸引台灣人淨申購的前五大債券基金包括:PIMCO短年期債券基金、富達美元債券基金、NN (L)投資級公司債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以及瀚亞優質公司債基金。其中,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三月台幣報酬率1.58%領先,而且回溯至2008年金融海嘯時,該基金年度正報酬7.35%,明顯優於其他高品質或高收益債基金表現。

雖然三月聯準會緊急重啟量化寬鬆買債政策,並將範圍擴及公司債等資產,然而各國短期內仍難以全面解除封鎖及管制,市場擔憂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衰退的衝擊,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4/14)也顯示,認為未來12個月經濟將陷入衰退的經理人飆升到創紀錄的93%,高於2009年3月的86%高峰,未來企業虧損、高收益債企業降評及違約事件的發生機率提高。

高盛證券4/16報告警告,近期企業延遲付息、違約或聘僱重整顧問等消息頻傳顯示美國違約循環已經開始,預期年底前高收益債違約率將升抵13%,建議現階仍需靠攏在較高債評等且有擔保的債券券種為主。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以投資美國GNMA(政府國家抵押協會)保證的房地產抵押債為主,持債不僅有美國政府的債信擔保,而且與美國公債同為聯準會做量化寬鬆時首會買進的資產。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已接近歷史低檔區,相較而言GNMA還有利差的收益空間可期,因此持續吸引投資資金的青睞。

台灣投資人三月淨申購的前五檔債券基金(依三月績效排名)

 

台幣報酬率% 三月份% 2008年金融海嘯% 三月淨申購金額 (百萬元,台幣)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1.58 7.35 2,323
富達基金-美元債券基金 0.05 -2.26 2,974
PIMCO-短年期債券基金 -1.60 0.41 3,610
瀚亞優質公司債基金 -6.00 NA 1,993
NN (L) 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6.57 -6.75 2,481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灣人申購金額取自境外基金觀測站。製表:記者吳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