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面板摧枯拉朽 韓廠瀕臨「Game Over」

2020/04/19 19:39

中國面板廠挾帶政府補貼橫掃市場,韓廠壓力沉重。(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0年前,台灣及南韓瓜分全球8成的面板市場,韓廠一度生產了全世界一半的面板;但短短10年間,中國面板廠在挾帶政府補貼的優勢下,橫掃市場如摧枯拉朽,韓廠不是退出就是鉅額虧損,與中國的競爭已如「Game Over」(遊戲結束)。

《日經新聞》報導,世界最大LCD廠「LG顯示」(LG Display)近期公佈了2019年虧損創紀錄的財報,而三星電子則在今年3月底宣佈,退出液晶顯示器(LCD)市場;據報導,三星退出LCD的消息宣佈後,1名南韓面板零件廠主管直呼南韓已「遊戲結束」,再也無法與中國廠競爭了。

由於南韓面板業市佔驟降,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分析師林政賢表示,2019年台灣面板市佔率首次以26.3%超越南韓的23.3%躍居世界第2,不過,中國面板市佔2017年才超越南韓,如今已超過50%。

《日經》報導指出,中國廠商得以快速竄起,來自於在政府補貼下,以每年新建1間工廠的速度大量生產LCD,讓價格崩盤,影響LG獲利,除此以外,中國最大的面板廠「京東方」及「天馬微電子」也加速研發可用於iPhone的螢幕,也是目前LG及三星在技術上依然有優勢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讓韓廠倍感壓力。

但除了中國挾帶政府優勢以外,報導提到,LG的過度自負也是原因之一;LG仰賴為蘋果(Apple)生產iPhone面板,但因為大量外包,導致質跟量都不如預期,去年夏天還一度不被蘋果認可。

除此以外,市場也是一大因素;儘管LG生產的OLED電視市佔率高達90%,但是去年全世界賣出的平板電視中,OLED電視只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