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激情大漲後 法人:未來有3大觀察重點

2020/04/19 11:27

武漢肺炎疫情擔憂降溫,美股強彈,加上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財報與展望優於預期,推升台股激情大漲,逼近10600點。(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擔憂降溫,美股強彈,加上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財報與展望優於預期,推升台股激情大漲,逼近10600點,法人指出,現階段觀察最大重點還是疫情變化,各國是否延長封鎖或封城時間、疫情是否使得下半年訂單下修,此外,iPhone新機推出時間與銷售量預估也是重要觀察指標,因台股短線漲多,提醒投資人不要追高。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台股來到季線的反壓附近,加上短期反彈快速,可能面臨上檔壓力,預計仍將呈現區間震盪格局,特別是經濟走勢尚未落底,不過資金充沛的環境,有助支撐台股。

鍾安綾建議,考量台股短期反彈迅速,不建議追高,但隨著國際情勢回穩、投資價值浮現,近期若有回檔,都是長期的好買點。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台股主要是恐慌性賣壓後的反彈行情,過去一段時間市場持續擔心訂單下修的疑慮,在部分指標企業釋出第一季財報以及全年預期,有望支撐近期台股的表現。

就國際情勢變化的觀察上,廖哲宏表示,現階段,主要還是觀察疫情變化,是否延長封鎖或封城的施行期間,以此做為投資上的判斷;另外,關於iPhone新機的推出時間以及銷售量的預估趨勢,也都是未來市場關注的焦點。

廖哲宏表示,由於全球疫情仍在,此對於全球經濟前景、還有下半年終端市場影響,現階段能見度仍欠佳,建議仍須關注訂單下修的疑慮,特別是歐美政府對於疫情相關管控措施的延長或解禁。

針對近期重量級法說會解讀,廖哲宏表示,從相關法說內容觀察,可發現三大重點,一是手機市場確實在下修;二是居家辦公、教學帶動伺服器、HPC(高速運算)等需求強勁;三是5G手機市場滲透率持續提高中,亦有助於支撐相關類股的基本面。

廖哲宏表示,美股財報週啟動,近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之一,基本上,民生消費或航空等類股,沒有太多好消息,主要觀察仍在美國龍頭電子股的表現與財報預估,因為這塊跟台灣產業鏈的關係比較密切。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楊遠瀚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總經數據應難有起色,但疫情若能逐漸受控,加上各國逐漸解封經濟活動,市場風險偏好將回溫,整體看好產業仍以受疫情影響低、間接受惠或政府支持的族群為主,包括資料中心、PC、5G基地台、IP Service等,也可找尋此波下跌但長線獲利與股利穩健的高殖利率族群布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