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業工會快看!自營作業者補貼申請細節明起可查

2020/04/17 21:12

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補貼紓困方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因應疫情衝擊影響,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補貼3個月共3萬元紓困方案,將透過職業工會申請、發放。勞動部明(18)日將把相關細節內容刊載於官網「防疫專區」提供查詢和下載相關文件。

自營作業者補貼仍待特別預算在立法院通過,發放作業尚未能執行,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表示,申請行政文書作業流程仍可先跑先開放申請,也達到申請案件分流的效果。

勞動部明(18)日將釋出「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相關資訊和可供下載文件在官網「防疫專區」,提供民眾先行查詢是否符合資格和備妥資料,建議和所屬的職業工會聯繫、洽詢。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指出,職業工會的會員們對於這項紓困方案很關注,尤其近期配合防疫措施,藝文工作者減少售票或乾脆取消演出,收入驟減,政府紓困方案應該要再加快腳步,才能滿足「救急」的需求。

勞動部規劃自營作業者補貼紓困方案將發出1個月1萬元補助,共計3個月3萬元一次發放,適用對象為投保職業工會的自營作業者和沒有一定雇主的工作者,投保職業工會的投保薪資需在2.4萬元以下、2018年收入沒有達到課稅標準、3月31日以前已經在職業工會投保勞保。

適用條件還包括沒有領取其他補助,例如:計程車司機領取了交通部的同性質補助,即不能重複領取勞動部的紓困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