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憂美國禁令擴及台積電 華為傳轉單中芯生產晶片

2020/04/17 08:06

路透報導,華為擔憂美國政府對其出口管制的供貨禁令將擴大,可能進一步涵蓋台積電等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企,去年底開始把部分晶片生產轉單給中國本土晶圓廠中芯國際。(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電信設備鉅子華為(Huawei)擔憂美國政府將對其祭出出口管制的新規定,禁令可能進一步擴大至涵蓋目前為其代工生產晶片的台積電,即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企須先取得許可、才能供貨給華為,從去年底就開始把一部分自家設計晶片的生產,轉移給中國本土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SMIC)。

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去年5月就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對象。華為設備存在「後門」疑慮,可被北京用以從事間諜活動、監視、甚至中斷基礎設施,美國已禁止政府機構採購。

消息人士透露,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商海思半導體去年底已開始指示部分工程師設計產品給中芯生產,而非交由台積電生產,「以前,華為希望和第一流製造商合作,中芯是二流廠商」、「我們現在把資源轉到中芯,以加速對他們的協助」。

針對路透報導,華為發言人表示,這項轉變是「業界常見做法」,華為在選擇半導體生產廠商時,謹慎考量產能、技術和交貨等議題」。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對路透表示,公司不就個別客戶發表評論。中芯也不願評論。

報導指出,華為轉給中芯國際的晶片生產增幅有多少,目前還不清楚;華為也表示,把南韓公司、台積電以外的其他台灣公司、和中國公司視為晶片生產的替代來源。

儘管中芯被視為中國現有最強的晶圓代工廠,但技術仍遠落後於台積電,美國政府已採取行動防旨中芯採購最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

報導說,台積電未公布每位客戶貢獻的營收,但分析師估計,華為迄去年底約占台積電營收的13%至15%,華為能轉單中芯的部分很可能只占其中的1至3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