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第2波裁員潮來襲!華爾街日報:白領也將受衝擊

2020/04/15 18:29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疫情影響,美國即將迎來第2波裁員潮,這次受害的將不只是在餐廳、旅館的員工,包括白領的專業人士也將被裁員。(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受疫情影響,美國即將迎來第2波裁員潮,這次受害的將不只是在餐廳、旅館的員工,包括白領的專業人士也將遭遇裁員,很少產業能完全安然度過此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疫情影響而遭受裁員的第1批人,主要是在餐廳、酒店及百貨等因防疫而面臨停業的勞工,相較之下,白領的專業人員似乎比較安全,然而報導指出,接下來隨著銷售下滑,企業將不得不開除在家上班的員工,迎來第2波裁員潮。

另外,隨著美國一些州和城市的預算遭到壓縮,政府人員也將開始放無薪假,企業律師能接到的案件也將減少,而那些沒有參與防疫的醫療院所員工也將遭受打擊。

報導指出,一旦經濟封鎖的時間拖愈久,第2波失業潮的規模也將會愈大,且很有可能重演2007年至2008年間勞動力市場低迷的景象。根據該報本月針對57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未來幾個月內估將有1440萬人失去工作,而6月份失業率將達破紀錄的13%。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估計則更為悲觀,他認為最終2790萬人將失去工作,而被要求停業以外的企業將佔其中的800萬到1000萬人,大約等於金融危機時的水準。

牛津經濟也預估,在最新涵蓋到3月下旬的4月就業報告當中,會有340萬個商業服務類員工包括律師、建築師、顧問及廣告從業人員被裁員,150萬個非必須健康照護工作者及10萬個資訊產業人員將失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