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強勁反彈 分析師:投資人搞錯問題

2020/04/15 11:59

武漢肺炎大流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但美股卻從低點大幅反彈。(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大流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但美股卻從低點大幅反彈,現在與年初創下的歷史高點,差距已回到20%以內,有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是基於投資人問了錯誤的問題,總問「經濟何時才能恢復運轉?」,但他認為關鍵問題在於:「總需求何時才能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MarketWatch》報導,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總經理史洛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週二(14日)在報告指出上述觀點,他更指出,考慮到消費者資產負債表的巨大破壞,要評估這難題更加困難。

高盛分析師本週修改了看法,原本他們認為標普500指數將跌至2000點左右,但現在他們認為,市場不太可能突破新低,除非第2波疫情大爆發,年底有望升至3000點。

道瓊工業指數週二收漲558.99點或2.39%,報23949.76點;標普500指數週二收升84.43點或3.06%,報2846.06點,和3月23日的低點相比,道瓊上漲了28.8%,標普上漲27.2%。

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大流行帶來的衝擊是前所未有的,讓一些投資人與分析師忽略了短期和長期影響。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 首席經濟學家溫伯格(Carl Weinberg)週一(13日)在報告指出,預測經濟復甦得需要3項目前仍難以捉摸的資訊,包含:這種經濟收縮的底部到底有多深?會花上多長時間觸底?這收縮將破壞世界上多少生產能力?

溫伯格認為,儘管難以預測,但總想著會V型復甦的人們,最終會絕望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