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每天減產1950萬桶仍無法補缺口 國際油價連2日先升後跌

2020/04/14 19:55

國際儲油空間吃緊、減產需要時間,再加上減產規模根本無法彌補石油缺口,導致油價一直升不上去。(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連續2天呈現「先升後降」的趨勢,主要原因都是一時受到「減產」的消息激勵,但之後卻因減產的規模,實在無法彌補武漢肺炎造成的需求缺口而讓油價下滑、升不上去。

上週五布蘭特原油(Brent)每桶收在31.8美元左右;昨天OPEC+「史上最大原油減產協議」一度讓油價跳漲至35.36美元,後又跌回31美元上下,到了今天,實際減產規模可能從原本的每日970萬桶加倍至1950萬桶的消息,讓油價一度溫和上揚1%至32美元以上,但目前又跌回31.5美元的位置,跌幅0.82%。

西德州原油(WTI)更糟,截至台灣時間晚上7點半,每桶暫報21.88美元,跌幅達2.1%以上。

《路透》報導指出,除了減產規模加倍仍無法彌補石油需求缺口以外,「時間」及「庫存」也是油價升不上去的重要因素;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分析師奇林吉里安(Harry Tchilinguirian)表示,儘管減產協議受國際油市歡迎,但除了缺口無法彌補以外,能否「在適當的時間內」趕快完全達到減產目標也很重要。

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油市主管東豪根(Bjornar Tonhaugen)更指出,減產不是像「關水龍頭」或「按個按鈕」之類這麼簡單的事情,事實上5月以前,OPEC+能完成減產目標的「一半」就已經「很驚人了」。

報導也提到,由於石油需求驟降,全球儲油空間也已快要耗盡。

雖然減產規模可能會較原本的協議加倍到每天1950萬桶,但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因武漢肺炎而減少1/3,相當於每天減少3000萬桶,也就是說,全球石油需求缺口依然沒有被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