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華爾街匹敵?傳中國擬合併2大國有券商

2020/04/14 16:45

彭博披露中國有意合併國內2大券商,以因應金融市場開放。(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外界壓力,中國承諾逐步開放國內相當於45兆美元(約新台幣1364兆元)的金融市場,讓華爾街垂涎三尺、躍躍欲試;外媒披露,為因應此局勢,中國有意將國有的前2大券商「中信證券」及「中信建投證券」合併,以創造1間能與華爾街匹敵的證券巨頭。

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目前2間券商及它們的股東,國有的「中國中信集團」及「中央匯金投資」4方正在進行盡職調查,並進行合併的可行性研究,相關的討論過程也都有匯報給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目前中國有131間券商,但總資產規模只等於1間高盛(Goldman Sachs),前5大券商營收也只佔整體的1/3,且仰賴散戶而無完整的投資銀行業務,而中國證監會去年時曾表示,要建立「航空母艦」等級的投行,並促進國內券商拓展國際。

若2大券商合併後,總市值將達670億美元,大於高盛,並管理約1兆人民幣的資產及2.5萬名員工,2間證券的優勢也都是投行業務,足以成為中國的證券巨頭。

不過消息人士仍表示,中國政府希望2間券商的合併是基於商業理由,因此合併案能否最終能否成行仍有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