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AI專家陳昇瑋44歲辭世 賴清德發文哀悼

2020/04/13 15:55

圖右為玉山金科技長、台灣人工智慧專家陳昇瑋。(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知名的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頂尖專家陳昇瑋,現任玉山金控科技長,假日返家途中發生腦出血情況,經緊急搶救後不治,享年44歲。副總統賴清德在得知消息後,在臉書發文哀悼,稱是國家的重大損失。

賴清德在臉書上提到,去年他卸任行政院長後,曾親自拜訪參觀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也和陳昇瑋有過多次對談,稱他是位了不起的人才,從中研院到產業界,沒有花政府一毛錢,群策群力投資「人工智慧人才培育」,訓練超過1萬名以上的AI人才,都是台灣產業轉型的生力軍。

賴清德表示,陳昇瑋曾說過「要讓世界看到TAIWAN就想到AI,看到TAIWAN在AI的成就就不禁讚嘆WA!」的期許。賴清德稱,去年原先準備要去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課程,想親自當陳昇瑋的學生,後來因事耽擱,但陳昇瑋還說,會特別安排系列「必知的AI課」讓賴清德學習。

賴清德提到AI,他認為,政府有責任跟年輕人或跟任何有企圖心的人共同努力,用人工智慧或工業4.0打造全新的台灣。台灣更要積極投資下一代,提供資金、培育及環境,讓台灣有更多國際化AI人才,一起實踐壯大台灣的願景。

最後,賴清德在臉書哀悼,「昇瑋請安息,也請昇瑋的家人節哀,我們會帶著昇瑋的熱情走下去,繼續讓台灣人工智慧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