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黃文清:台股要往上攻堅 這3大指標需釋正面訊息

2020/04/13 15:51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大家好,我是台新投顧的黃文清,跟各位解析這週的盤勢;到上週為止,這個波段從最低點、8523點反彈到最高(約11000點),漲幅來到20%,也到3月13日跳空缺口的中間值,甚至已經到從農曆年過後,這波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所帶來,下跌3600點的衝擊的一半位置,已從低點上彈1700點。

這也告訴我們,從3月13日以來,這波因流動性問題、恐慌性賣壓,再加上大家對新冠肺炎衝擊面過度擔憂等,解決之後的反彈位置;也就是說,這超跌的位置已經被收復,接下來行情要再往上攻堅的話,必須要告訴我們幾個重要的指標是好的現象。

第1個,疫情的發展:目前美國的確診人數還在持續增加當中,這要持續觀察,如果4月能到高峰,5月趨緩,再如之前提到的6月好轉,那當然行情看起來會還有一些機會。

第2個,從上週大立光法說之後,這週開始,台積電週四(16日)下午的法說,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畢竟今年來說,能夠穩定整個台股重要、重量級的指標股就是台積電,因為在大家對它在先進製程這部份,幾個大客戶的訂單持續維持的期待仍舊的情況之下,能不能釋出比原先預期更正面的訊息,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以我們來看的話,今年來說,第2季可能面臨比較需求趨緩、且疫情急遽升溫的過程所帶來的衝擊的影響,但下半年,9月蘋果的5G手機能夠如期推出的話,我相信對下半年5G手機需求能夠維持一定程度的成長,那麼對台積電訂單的能見度跟未來展望上,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在長線的保護。

更重要的是,接下來包括美股財報,台股相關的法說,這其實都會陸陸續續地反映在整個盤面上,也就是說,當指數來到缺口之後,包括今天的盤勢「開高走低震盪又往上拉」,其實是震盪的格局,慢慢地消化一些短線獲利回吐的賣壓。

後續在週四過後,我想整個行情會相對比較明朗,因為整個疫情還在升溫過程,當然整個盤勢走到這邊會「停、看、聽」,觀察這些基本面的數據,那回頭再觀察整個疫情的變化,對基本面的影響,其實都是消化的過程。

原則上我們對下半年的行情,還是持比較審慎樂觀的態度,但畢竟現在已經反彈到這個階段,恐怕是區間震盪整理的格局,我們的建議還是:在持股的部份,可以適度作區間來回操作,而這格局也讓小型股會有一些隨著營收或獲利數字而有表現的空間。